車壇浪潮

若想要收藏Porsche的歷史片段,除了經典的車款之外,也絕對不能錯過這架1988 Mooney M20L PFM小型飛機,機上使用的動力單元是3.2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,正是當時911所使用的引擎,目前賣家在Facebook的Marketplace市集刊登拍賣廣告,價格為412.3萬台幣。

PFM是Porsche-Flugmotoren的縮寫,中文表示「Porsche航空用引擎」,在1980年代,Porsche認為可用氣冷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在航空界開拓一塊領地,另一方面,專門設計各種高性能飛機的製造商Mooney則對這具動力單元表達了興趣,想要在他們的M20型小型飛機上安裝此具引擎,裝上之後經過微調,最大馬力來到了162KW,相比之下,先前搭配Continental引擎的M20K則為157KW,動力上漲了一點。

一般採用螺旋槳推進的飛機擁有多種控制部,飛行員需要隨時因應情況調整油門、燃料混合比例、以及螺旋槳的螺距,但有趣的是,使用Porsche引擎的M20L則沒有這麼多東西要操作,工程師把這些統合成一根操作桿,也就是說,M20L的飛行員減少了許多工作量。

機上的座椅很清楚地讓大家知道與Porsche有關,白色皮革搭配車廠的盾牌圖樣,頭枕和側板則有Porsche的字樣,Mooney在1988年生產了41架M20L,1989年則只生產了1架,總共41架,1989年接替的M20M則改用Lycoming的渦輪引擎,最大馬力拉高到201KW。

而PFM飛機生產計劃也很短命,Porsche在1991年取消了,這也對M20L的擁有者造成很大的麻煩,因為他們得想辦法尋找其他零件來源來維護引擎,要注意的是飛機的維護與一般經典車的維護很不一樣,因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(FAA)對於維護飛機有非常明確的規範,大多數人沒有能力執行保養工作。

至於這架正在拍賣的M20L,自大保養過後僅運行了400小時,且機上的Porsche引擎也維持著,通常螺旋槳飛機每運轉2,000小時就要進行一次徹底地維護,因此買家在因為保養問題而頭痛之前,還可以享受一下飛行的樂趣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motor1.com/news/431982/mooney-porsche-plane-for-sale/

更多即時資訊,歡迎關注SanjiNoir 黑侍樂讀Facebook粉絲團

移動式澡盆讓你能隨時隨地享受泡澡的樂趣!

等不及改款?Carlex Design先行動手改造了Hyundai Santa Fe!

Ford Focus Speedster完全可作為親民版的McLaren Elva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