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刊

比雅久博物館Museo PIAGGIO(很多人俗稱偉士牌博物館)

貼心小叮嚀
看展有數,古董車展要好好顧自己的手,不要亂摸!

 

話說在二、三十年前,我還沒出生以前,我老爹有著帥氣外表,也是騎著Vespa載著我老媽,直到為了生出我們家這些小屁孩們,才賣車求安全。所以,那台無緣的偉士牌,我根本就沒有看過阿~(遠目)那真的跟我有直接接觸的,可以說是現在停在我家樓下的大白(PX 150X),是當初我大阿姨的嫁妝,我姨丈把它當作寶貝一直到今天,直到前些日子因為一些原因,我把它接手(騙)過來照顧,也造就了我的偉士人生~
至於臺灣的偉士牌發展歷史,自己去跪求谷歌大神吧!!
回到正題,因為失心瘋,我同行夥伴被我任性拉去了兩間車車博物館,(本來還有藍寶堅尼的……但路途不便就放棄了。)比起法拉利,比雅久博物館更是讓我熱血沸騰,畢竟是自己真的騎過,那種無距離感,是無法比擬的!!!
而「無距離感」,真的是比雅久博物館很重要的一項特色。所有的展示車子,就這樣直接擺在你面前,除了騎上去是不行的,車子就在你的身邊阿!!!整個展場就是比雅久以前的工廠,現在改裝了一小部分成了博物館,在該館旁邊,仍舊是比雅久實際的工廠。
讓我們一邊看圖一邊說吧~
我還記得,那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…….
到了Pontedera-Casciana T.這個火車站後,記得從「後站」出去!!!
出站之後有點偏僻,不要害怕,然後左轉順著大路一直直走就會看到啦!!</div
在火車上,或是往該館的路上都可以明顯看到這個水塔!
這就是工廠的所在地!
經過大約十五分鐘的路程後就會看到比雅久博物館的門口了!
相當的低調,只有幾面旗幟,跟灰階的標示。
不要疑惑,因為藏在工廠區裡面,所以從遠方根本不容易發現!
一定要到門口才有辦法看到這些東西~
而在博物館對面,是另外一個工廠的路口~
沒錯,是飛機!
比雅久最早是做飛機的~
這是入口進去的樣子。
是低,火車頭!!!一半外露,一半藏在內部。
搭配舊舊地外牆,相當前衛的佈置。
一進到路口,就有一群「老朋友」歡迎參觀者~
在火車頭內部,有這比雅久的簡單的歷史介紹。
裡面有義大利文與英文兩種。
左手邊就是我們的路口了!!!!
嗯……一樣是入場相關資訊,我不懂這裡為什麼要特別放一張~囧
捐款箱。
因為是全部都免費,所以如果參觀者對展覽滿意,歡迎贊助~
這不是茶會,只是一個提供桌椅讓你休息或是閱讀資料的地方!
保留之前工廠原有設備儀器,我剛開始以為是售票口,害我驚了一下~
比雅久定期有贊助不同的藝術家,他們將一開始的入口空間規劃成特展展區。
除了藝術家本身作品以外,也有邀請藝術家在經典的偉士牌車款上進行彩繪。
標準的工廠結構改裝,隔離光線、搭配上燈光電路等。
使用的是一般的投射燈,我個人比較好奇,這樣的投射強度會不會傷到畫作?
離開了特展展區,我們來到了傳說的主要展區啦!!!在這區,是一個超大的廠房改建,說實在多大我也不清楚,但真的很大~大約有兩個足球場大吧!?我猜~囧
這就是老闆辦公室的模擬~放上第一台vespa的原型!
傳說中的MP6!!!
搭配非常簡單的立排簡介~
旁邊約有三四台觸控式電腦,裡面提供各式相關資料介紹。
這就是Vespa的長青車種PX。
接下來的一整區,就隨著年代擺放著不同的車型,背後會放著個年代海報或是相關資料。
可以照你所選擇的年代顯示出那個年代出產的行號!
除了一些基本款式外,當然也擺放了一些特殊的「藝術品」~
這些都是與相關藝術家的合作。
每年配合威尼斯雙年展都會有不同的彩繪,或是配合不同的重要活動,只要有偉士牌出席,就會有相關的合作作品。
在基本款場地旁邊另外一塊空地,擺放著是特殊車種!有賽車、戰車、電影道具等!
使用假人模擬騎乘姿勢~
展場的一角,留有之前工廠的相關設備,並沒有完全拆除。
是電影道具,不會飛啦~
與藝術家合作,手殘沒拍清楚啊!
特殊車種區~
這台是傳說中西班牙藝術家達利(Salvador Dalí)的簽名車款~複製品。
大概整體展場的拍攝。
再來另外一個角度!
這區窩在一旁,是影片播放區,大約可以容納下三十至五十人。
影片播放的是對於偉士牌的介紹與MOD’s的介紹,全片義大利文發音、英文字幕,整部片在販賣部有賣。
然後我們上二樓,雖然他是挑高設計,但還是有約半圈的第二層,上面擠滿了比雅久公司其他廠牌、行號的車,其中包含了比賽用的賽車還有其他車種的機車。
相關賽車~
整個展場俯瞰。
二樓其中一角,擺滿過去贏來的獎盃以及相關賽車物件。
其他廠牌與行號的車種。
研發部門的舊有物件。
在一樓的問見空間,裡面留有過去到現在所有比雅久公司的相關文件資料。
有個小會議廳,提供座談會使用。
關於販賣部,一樣有著作權問題,所以我並沒有進行拍攝。但值得提出的一點是,現場有販賣所有偉士牌的相關零件,從小到標誌,大到座墊或是排氣管都有!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其實可以上他們官方網站,裡面有目錄,可以上網訂貨,加上運費即可。但就我所知,其實臺灣高雄也有某店家也有進口,並沒有比較貴喔!有興趣的朋友煩請自行上網比較啦!那現場的紀念品、衣飾、鐵牌裝飾品,很可惜,好像沒有所謂的限定品,感覺義大利人不玩這套~(囧)所以現場的所有東西,在臺灣或是世界各地都有賣,現場也沒有比較便宜。
小心得:
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也就走完了整個比雅久博物館。其中大部份時間都在拍車子啦!!!
而這樣看下來,他主打著Vespa系列,也難怪大家會稱它為偉士牌博物館。
展出內容真的是太難得了,除非是參加一些大會師,不然有些車種真的是從來就沒看過!而對於比雅久博物館來說,真的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,非常具有親合力的一個博物館,跟法拉利博物館一樣,車子就在旁邊,一點距離都沒有。整體的乾淨與設備完整度來說,我覺得他並不輸給法拉利,只是法拉利有收門票,現場的硬體設備感覺比較新,而且也在計畫蓋第三間博物館。而比雅久博物館的部份,車子一直在出,可是場地並沒有特別增加,我很好奇10年後,會不會塞爆!?
而且比較了之前的香菇安文章,現在特展的場地之前也是展出車子,感覺為了這個特別的畫作展,將那些車子放到了其他角落,所以顯得現場非常擁擠跟混亂,沒有一個系統、展覽動線的感覺。有些車子甚至被放到一些很詭異的角落,像是廁所前方,或是送貨通道上,這真的是有點小詭異的放置。但大體上來說,對於車迷而言,這是一個很齊全的展覽館。但對於其他人而言,就見仁見智了。
展品被放置在樓梯下。
展品被放置在運貨走道上。
在硬體設備以及相關標示上,「非常親民」是我的感覺,這我解讀為:可能是義大利不拘小節的個性吧!雖然清楚,但是系別系統應該可以統一,或是更精緻化,這……看在免費的份上,我們是不是就不要跟他計較了~囧
是的接下來就是賞車時間了!
以下為相關車子圖片,不喜歡看廢話的朋友請從這裡開始吧!!!
義大利PGO比雅久博物館 Museo PIAGGIO(Vespa偉士牌博物館)相關資訊
開放時間:每週二至週六 10:00-18:00
每週六下午13:00-14:00午休;每月第二週週日特別開放。
票價:免費
實際票價以該單位公布為準。
官方網站:www.museopiaggio.it

[socialring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