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刊

講到串流,除了影視電影(Netflix、Disney+、HBO GO等)另一塊市場就是串流音樂了,而你我熟悉的除了在台灣的KKBOX,當然還有瑞典起家的Spotify,有些人覺得它像是橫空出世,而看了Netflix最近上架的《串流王者》,你會更懂它是如何出現,又代表著什麼意義。

延伸閱讀:侍影評|DC最新力作《黑亞當》:有荒唐、有爽點、有大場面和動作戲,還有劇情轉折轉得過癮

從不同角色立場去講述故事

作為只有六集的迷你影集,製作團隊用過去比較少見的方式講述故事,從六個角色的視角講故事,每個人都代表一個面向,創辦人丹尼爾代表的是理想、瑞典Sony音樂的負責人則是產業方、有法務、工程師、音樂家,還有另一個共同創辦人,每一集的時間序都會往回扣一點,也會往前推一點,看丹尼爾一個電腦天才怎麼跟共同創辦人、工程師聯手起家,也讓觀眾了解地更全面。

Theplaylist6 Batch

讓創業者看了滿是共鳴

如果是自己開科技新創公司,肯定會對於劇中的發展很有共鳴,在科技、數位化浪潮席捲之下,想要把矽谷文化複製到其他地方,並不是易如反掌,傳統既得利益者仍然會站在優勢地位緊抓著他們所謂的「權益」不放,當夢想遇上現實,你有著滿腔熱情覺得自己可以解決社會現有的問題(比如當時是盜版下載嚴重,Spotify的出現無疑讓使用者可以快找到自己想要的音樂,也可以受版權方不受侵害),卻遇上各大版權方對於數位化的疑慮,以及如何有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,都是創業過程備感艱辛之處。

讓員工看到現實與理想的妥協

過去的創業故事影集習慣用創辦者的角度來描述,然而這部影集加入了法務和工程師(Spotify第三號員工)的角色,偏偏這兩者就是公司角色裡比較對立的立場,工程師堅持Spotify應該是免費讓所有人都可以免費使用到音樂,即便遭到老闆再大的壓力(要把產品做好)都再所不惜,然而法務為了讓公司可取得音樂合法授權,必須加入付費牆或利用使用者資料,這當中的拉扯、妥協/不妥協、各方的底線,恰就是這部影集的精彩之處。

Theplaylist5 Batch

看到數位化的時代演進

十幾年前,當台灣還在foxy、BBS資源猖獗的年代,只要可以免費聽音樂、看影集、看電影,誰會想要付錢?同樣的情形也瑞典發生,當時「海盜灣」網站頗受歡迎,使用者可以免費下載各種音樂,令唱片公司十分頭痛,也告上法院,但海盜灣的創辦人表示他們是對傳統體制的反抗,指責唱片價格愈來愈高,年輕人愈來愈負擔不起。時至今日,隨著3G、4G、5G網路的普及,不管哪個世代都更加習慣在網路上直接聽音樂看影片,Netflix, KKBOX, Spotify等串流服務不過是比我們更早想到這種可能。

反思Spotify存在的意義

身為使用者,能夠免費使用井然有序的音樂資料庫,想要跳過廣告只要每個月一些月費,何樂而不為?然而《串流王者》並非是一部為Spotify歌功頌德的作品,停留在「創作者/音樂家/藝術家」這個章節別有用心,許多創作歌手表示自己無法收到分潤,而Spotify的老闆、員工卻日進斗金,但Spotify聲稱她們都將費用分給了音樂/唱片公司,歌手能夠分到多少應該直接找公司談,因而形成了僵局,而影集中提到的小天后泰勒絲Tayler Swift更決意要撤出Spotify,這在現實中2014年也確實發生,所以Spotify真的有如影集最開始說的幫助到創作者嗎?還是個問號。

Theplaylist7 Batch

小結

影集最後收尾在未來的2023年,創辦人丹尼爾還在為版權和歌手們打官司,直到現在Spotify也還在燒錢(還沒損益兩平),不過泰勒絲倒是已經在2017年6月帶著新專輯《1989》強勢回歸Spotify,看來雙方已經達成某些協議,至於未來Spotify會怎麼發展,讓我們拭目以待,而在此之前也先瞧瞧這部影集,偶爾買買喜歡的專輯支持唱片公司跟歌手吧。

 

圖片來源:串流王者IMDB
文字撰稿:溫蒂穿著紅白拖(FB)

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粉絲團
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
SanjiNoir 黑侍·亂談 Instagram